導演:松岡錠司
演員:小田切讓、樹木希林、内田也哉子、松隆子、小林薰、千石規子

劇情簡介:
 改編自日本暢銷國民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故事敘述作者
中川雅也在前一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喔對,有時候還加上他老爸。 

 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兒子雅也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
著他。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總是忙碌,臉上的笑容卻不曾失去。兒子功
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
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

 這樣的一個老媽啊,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十五歲正值叛逆期的雅也,
就是在坐上火車前往寄宿學校時,看到老媽準備的行李裡,全新的衣褲跟夾在裡面的
一萬元,才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 到了大學,雅也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眼看老媽咬牙攢錢,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唸大學,除了偶然而生的愧疚,日子也就這
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 留級、畢業、失業一陣子、茫然沒有人生目標、懷疑何時靠插
畫與寫作養活自己…

 經歷了這一些,長大後的雅也心裡清楚得很,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還是
老媽。喔對,有時候還有老爸。 然而,有機會再住在一起,卻是在十五年後,老媽得
了胃癌之後。 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老媽的開朗個性與精湛廚藝,總能
為雅也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擠得暖烘烘的。那一丁點的幸福時光,幾乎要使雅
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雅也怎麼也忘不了老媽臨終時的模樣,拚了命地用快不能動
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點什麼給他。而他卻什麼也來不及為她做,連她最想走
上一遭的東京鐵塔也沒能帶她去… 


這是一部非常非常感人的親情電影,
或許是相同的經驗,後面在醫院那段我幾乎要落淚。
是因為跟我弟一起看,所以才忍住沒哭的,
要是我自己一個人看的話,早就哭慘了。

小田切真是個型男啊!
老實說我沒有認真看過他演的戲,所以這還是頭一次,
很有個人獨特魅力的演技呢,層次很分明,
從一個過著糜爛生活的大學生蛻變成認真工作的人。
樹木希林就更不用說了,
把這個媽媽演得好可愛好溫暖,讓人情不自禁的喜歡上她。
後面一段因為化療而起排斥反應的戲,
看得更是讓我痛苦不堪,是那樣的真實的擰痛我的情緒,
就連旁邊發抖而不知所措的小田切都很真實。

也難怪這部電影會獲得如此多的獎項,
更重要的是讓原作或得更多的迴響。
它也有翻拍成日劇,我不是很想比較日劇跟電影那一種好,
因為時間長度的關係,讓人感受到的會更不同,
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都去看看,也是不少人兩者都很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