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設定的背景是和平不需要戰爭的世界,由兩間戰爭公司負責表演戰鬥秀,
滿足人們體驗戰鬥的欲望,雖然像是表演一般,但是是真槍實彈也是真的會死人,
駕駛戰鬥機的是步入青春期之後就不會再長大的小孩,人們稱為「Kirudore」,
只要不戰死,他們會一直一直的活下去。
但是在這些駕駛的飛行員之中,有一個成人男子,人們稱他為「黑豹」,
被他盯上的戰機只有被擊落的份,在天上始終沒有人能擊落他。

主角函南來到了新的戰鬥基地,他想要知道自己駕駛的戰機之前是誰在駕駛,
但是似乎是個禁忌的話題,熱情的夥伴土岐野跟冷漠的女上司草薙是兩個戲份比較多的角色。
後來函南跟草薙也如我期待的發展出曖昧關係,但是這一切其實都是宿命……

原本我以為片中的人表情漠然,情感平緩沒什麼起伏是因為戰鬥久了,麻木的緣故,
可是直到一個湯田川跟相同樣貌的人出現,我才知道所謂「Kirudore」其實是很哀傷的存在。
他們不會真正的死亡,肉體跟戰鬥本能、駕駛技術都會保留,被換掉記憶再重新生活、戰鬥,
就像是打電玩一樣,死掉了重來,可笑的是打電動還有存檔紀錄,可是這裡卻抹煞了你所有記憶,
連函南再次看到同樣長相的夥伴也想不起來他曾經在哪見過,記憶已經像風一般的消逝了,
當三矢試圖回想過去卻什麼都想不起來的時候,只有模糊片段,這是很痛苦的人生。

我所謂的宿命跟那個大家避而不談的飛行員有關,草薙有個女兒,父親就是那個叫做仁朗的飛行員,
但是他並不是戰死,而是被草薙射殺,是因為太愛他了才射殺他吧?想要他在這種被控制的生命裡獲得解脫。
函南其實就是仁朗的轉世,講轉世好像很怪,但其實就是差不多的意吧?(笑)
我很喜歡片裡某個段落,草薙某次喝醉之後想要再次射殺函南,跟過去的愛人長相相同的函南,
可是函南緊抓住她握槍的手,然後擁吻。重點不是擁吻,而是他們真實情感的宣洩,
草薙依然痛苦,她想要函南殺了她,函南不肯,要她在世界改變前繼續活下去。

最後一次任務函南沒有回來,像是宿命一樣,每個去追擊「黑豹」的人都消失,
每次有夥伴陣亡,其他人好像都沒什麼感覺,是因為反正還會被再創造出來一次嗎?
我其實有抱著函南能活著回來的希望,感覺這樣就是戰勝了自己的宿命,
他明明要草薙活著,怎麼自己沒活著回來呢?唉……
在絢香好聽的片尾曲之後,一個長相一樣的人駕著飛行機回來,害我又燃起了希望,
卻是另一個叫做佟勇的人!!!!!!!bfshock4.gif

最近看多了結局不完美的電影,發覺日影比較多這種結局,好萊塢電影大部分還是很英雄式的,
是不是帶著遺憾會比較美呢?比起觀眾期待的圓滿結局,好像有些殘缺會讓人回味比較久。
押井守的電影畫面很漂亮,戰鬥場景不輸真槍實彈,我甚至覺得動畫的戰鬥畫面更美,
景色都精緻的讓人讚嘆不已,日本動畫一直以來就是這點讓人佩服,
這部片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當然最後輸給了《瓦力》,我想隱諱的哲學式可能沒那麼討喜吧。
電影文案說著「你是否,想讓生命重來一次?」或許這些被操控人生的「Kirudore」,
只是想要那麼一次,掌控自己生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