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真人真事,妻夫木聰飾演的年輕老師將一隻兩個月大的小豬帶到六年二班,
希望全班小朋友在這最後一年裡飼養牠,一開始老師的決定就是餵了吃掉小豬才開始養牠,
可是當小朋友們幫小豬取名了之後,事情就不是那麼單純了。
取了名字就開始有了感情,孩子們把小P當成班上的一份子,幫牠做了漂亮的家,
跟牠一起上課,一起踢足球,聖誕節還織了圍巾給牠禮物,颱風天也擔心留在學校的小P,
孩子們畫了一幅又一幅的畫都是跟小P相處的過程。

飼養的過程中自然引起不少家長反彈,太臭、孩子受了傷,這樣是不是太殘忍?
電影的描述過程比較輕描淡寫,校長很支持星老師的作法,家長們在經過解釋後也能諒解。
星老師的初衷是希望孩子能藉由飼養小豬來一場「飲食教育」,最終卻變成探討生命以及責任的沉重課題,
漸漸的小P的去向不只是六年二班的問題,也變成了全校的問題,該不該吃牠呢?
孩子們總是會畢業,這原本是他們該負起的責任,可以這樣隨隨便便的就丟給其他班級嗎?
後來有三年級的班級打算領養,可是已經長到兩百多公斤的小P,不是三年級小孩可以應付得來的,
那是要他們現在親手送小P去屠宰場,還是等到三年級也不能養小P了再送牠去呢?

我在這裡不講結局,我覺得這是要整部電影看下來跟著孩子們一起去思考的,
導演在拍攝的時候給成人演員們是正常的腳本,給這二十六位六年級的學生卻是空白腳本,
目的就是要讓這些學生真正的去思考這隻小豬的未來。
我小時候曾經在暑假被送去寺廟的夏令營,在那裡有播放屠宰場的影片給我們看,
當下當然是覺得十分殘忍,也覺得那些豬跟牛都好可憐,所以回到家裡以後有段日子我還是維持吃素的習慣。
但是看影片終究不是親生體驗,小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隨著時間過去那衝擊力淡化了,還是恢復吃肉的日子。
我想老師的目的不是要小孩子們吃素,裡面有個小孩原本都不喜歡吃魚,
在飼養小P之後他開始吃魚、不再挑食浪費食物,這讓他爸爸很欣慰,覺得老師的教育是有意義的。
片中的孩子在探討吃或不吃的同時也說到「為什麼我們說不吃小P的同時卻依然在吃牠的同類呢?」
「生命不該是平等的嗎?」「小P的生命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嗎?」
就像校長說的,這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我想最重要的是孩子們從實際體驗裡所獲得的東西吧!

最後提一下這真實故事是1990年到1992年在大阪一間小學的新任教師黑田恭史所進行的,
一共九百天,都有非常詳盡的記錄下來,後來還在富士電視台播放,引起了非常廣大的討論。
相關影片在此,一共有三段喔!不介意先知道電影劇情的人再看,
裡面還有訪問到六年二組的畢業生,我想這真實故事是更令人掙扎的,畢竟是相處了快三年啊。

請準備好手帕衛生紙,再好好的看這部電影……bfgusu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