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發生在《新參者》本篇前兩年所發生的事件,
在任何家庭都有可能發生的事,
但是沒有人認為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家。

一開始敘述案件發生的時候是讓人感覺很不舒服的,
我沒看過原作,不過我很喜歡導演跟編劇呈現出來那種血淋淋的氣氛,
不是說殺人現場血淋淋,是殺人犯以及犯人家人那種血淋淋的心情。

前原爸爸是裡面最主要的角色之一,
被過度溺愛兒子的妻子影響,從生氣到妥協,開始策劃替兒子脫罪。
再看這段沉重到令人覺得空氣都要凝結的戲碼時,忍不住會想。

如果是發生在自己家,那該怎麼辦?

作為一個觀眾我應該要很客觀的討厭犯人一家,
可是卻在加賀開始檢查庭院草坪、對前原爸爸問話的時候替他捏把冷汗。
鏡頭一轉,我又跟著受害女童的父母一起落淚。

劇中對父愛及母愛也做了非常深刻細膩的描寫,
前原爸爸因為忙於工作而疏於關心兒子,直到案發才漸漸的正視兒子,
只是為時已晚,兒子緊閉的心門讓他走向歪斜的道路。
加賀爸爸為了贖罪讓自己臨終前都不跟兒子見面,
他的父愛或許都投射到了松宮身上,讓松宮把這位舅舅視為父親一般的存在。

母愛更是花了很大篇幅在做明顯的對比,
前原家女主人八重子極度的溺愛兒子,我想直巳變這樣她也要負些責任,
即使兒子已經犯下大錯,殺了人她還想要保全兒子認為他有光明的未來。
前原家奶奶更是一個可憐的角色,
親生兒子為了保全孫子想把殺人罪推到自己身上,這情何以堪?
劇中穿插著前原爸爸兒時的回憶片段,母親溫暖慈愛的教誨,
對照現在不知如何自處遭兒媳嫌棄的奶奶,
甚至偽裝自己有老人癡呆把自己關進了自己的世界。
一再的用隱諱的手法勸兒子早點回頭,早點認清自己的錯誤,
但是這些苦心只有加賀看到……

加賀在辦案的過程也顯現出他的細心體貼,
是可以用證據來讓犯人認罪,不過他選擇突破犯人心防,
選擇讓這家人更赤裸坦承的面對彼此,把這個破碎的家庭重組起來。

重點不在破了多少案子,而是救了多少人。

新參者本身就不是著重在推理或是找出真兇,
而是那對人性的描寫,無論是光明或是黑暗面,都是讓人感觸很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