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コケッコー是日文雞啼的狀聲詞,但是中文翻譯直接用另一種意思把它翻成「子結構」
意外的也有另一種意涵在,可是這應該是看完電影才會隱約體會的朦朧意境。

在這個鄉村小鎮,有一所只有六個學生的學校,還是國小部加上初中部的人數,
因為人太少了,所以都只有一個教室,所有初中部的人都一起上課。
這天來了一個初二的轉學生,即將成為右田そよ的同學,他叫做大澤廣海。
東京來的都市孩子在這裡顯得特別不同,這種獨特吸引了そよ注意卻也讓她產生了厭惡,
卻在一次廣海救了她之後,忍不住傾心於他。相較之下,廣海的表達就非常直接,
挑明了說會走另一條鬧鬼的路是為了跟そよ獨處,看到そよ的側臉也不掩飾想親吻她的衝動。
そよ跟廣海的初吻十分有趣,起因是そよ非常想要廣海那件外套,傻傻的就答應用一個吻去換,
廣海的出發點我想是少男的好奇心以及同儕間的炫耀心理,真是一點都不浪漫的初吻。

在這之後兩個人也沒有什麼更進一步,還是一樣淡淡的,像是不太懂情愛的小孩。
情人節そよ怕弟弟會傷心,於是不敢送廣海更高級的巧克力,就這樣浪費掉第一次情人節,
還是貼心的弟弟拿了媽媽給的巧克力給廣海,雖然那巧克力原始的出處是廣海媽媽。(笑)
兩個人依然有著少男少女的彆扭,偶爾會從一些小動作中感覺到青澀的戀愛,
在畢業旅行的東京街頭,廣海第一次對そよ生了氣,那是出自於擔心,怕そよ不小心就走丟了。
看著廣海跟以前同學打鬧露出少見的笑容,そよ也會跟著微笑,甚至把廣海不要的禮物撿起來,
即使是很重很重的舊校舍石塊,她也放在行李裡背著,發現她這樣做的廣海,
表面上看起來很無動於衷,卻把石塊摔碎了交給そよ一小塊,就是這樣小小的貼心。
在這陌生的大都市中傾聽著樹木、高樓大廈、車水馬龍所傳達的聲音,
そよ想要試著愛上這個廣海曾經待過的城市,在那之後去牽起廣海的舉動很溫馨。

後來以為兩個人能一起開開心心的上同所高中,廣海卻透露自己想考回東京的高中,
坐在路邊そよ幫廣海縫著外套釦子,兩個人講了很多很多。
說著以後廣海釦子掉了要從東京寄回來請そよ縫上再寄回去,
說著下次そよ又在鐵路上摔倒的話,廣海會瞬間移動回來救她,
說著每年情人節廣海會從東京回來吃そよ給他的巧克力,
最後そよ一直支吾不敢說出口的是少女心中的奢侈願望
「還想跟你一起走在這條路上,什麼時候能一起走到森高去?」
看著這樣難過的そよ,廣海第二天去找了老師,然後兩個人手牽著手一起去考森高。



原本不想剃平頭的都市少年能為了愛犧牲到如此地步,
最後そよ做為禮物的吻還是被彆扭的廣海說裡面沒有愛。



我看這部電影的重點很明顯擺在少男少女的初戀情事上,
可是還是有很多很多其他關於友情、親情的描述,只是我沒有寫出來。
我尤其喜歡最後そよ親吻學校黑板的畫面,那個吻裡面包含的東西好多,
有著她對這個學校的愛及感謝,還有對老師、朋友們、甚至是廣海的愛。

這是一部步調很慢給人感覺很舒服的電影,美麗又悠閒的景致還有屬於這個鄉鎮的人情味,
都被導演細膩的從鏡頭中刻畫出來,是一種水彩畫的感覺。
名字掛很大的夏川結衣跟佐藤浩市一直到後面才有比較明顯的鏡頭,
要不然我真的認不出來演そよ父母的是這麼大牌的兩個人。(笑)

我只能說夏帆太會選劇本了!最近看她演的電影我都好喜歡,很符合她的氣質,
溫潤如白開水又能給人像是美酒般回味無窮的後勁。



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幕,雖然因為廣海要去東京的緣故そよ正在鬧彆扭,
可是我喜歡導演這種表達方式,我無法準確描寫我的喜歡,只能說一看到這幕就讓我像被電到一樣。(笑)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