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過《我家的男子》應該會對這個女孩有印象,很常見的辣妹裝扮,
就連講話口氣都很辣妹,會寫這篇是因為那天中國時報對她的專訪引起我的興趣,
她其實是個生活方式十分酷炫的遊民辣妹,同時也是漫畫家兼藝人。




元氣辣妹濱田布蘭妮 20090726 中國時報 / 黃菁菁 

  「辣妹的特徵是開朗樂觀,再怎麼無聊的事都會變得很有趣…, 我想振興辣妹文化,
沒有辣妹文化,日本就完了!」 
 走在澀谷中央街,看到一群女學生圍成一圈等待簽名,轉回頭一看,原來就是約好在澀谷
漢堡王採訪的日本遊民辣妹漫畫家─濱田布蘭妮。 
 濱田不是一般的少女漫畫家,而是長期在街頭遊蕩求生,過著遊民的生活。但在日本報章
雜誌、電視頻繁曝光後,她已成為澀谷辣妹的知名代表人物,但是她仍然喜歡隻身拖著皮箱
在澀谷街頭遊蕩、出沒,繼續當一個遊民辣妹。

拖著皮箱四處遊蕩 畫漫畫走紅 
 濱田的臉上畫著濃濃的辣妹妝,口中操著難懂的「辣妹術語」,講話講到興奮時,聲音還
高八度,這天約在她熟悉的漢堡店採訪,使她看起來輕鬆自在,還指指皮箱瀟灑地說:「我
隨時帶著我的家當,我走到哪,哪裡就是我家。」 
 自稱永遠20歲的濱田,幾年前在「小學館」的漫畫雜誌推出處女作《超級偵探梨花》漫畫
連載,意外受到歡迎。其後又推出描寫辣妹生活百態的漫畫連載,小學館於07年將她的連載
作品集結成冊,出版了《半調子辣妹(暫譯)》第1集,創下5萬冊的銷售量。 
 在漫畫界闖出名號後,濱田的辣妹外型和獨特的講話腔調,引起演藝經紀公司的注目,去
年與經紀公司簽約後,她還開始進軍演藝界,成了小池徹平、內田有紀等知名偶像的後輩。

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樂觀無厘頭 
 濱田無厘頭地闖進漫畫界,成為漫畫家的故事十分傳奇,在日本有很多人學漫畫,特立獨
行、長期在街頭過著遊民生活的濱田,竟然能夠得到出道的機會,跟她的行動力與辣妹樂觀
、開朗的特質脫不了關係。 
 濱田描述說:「我從小喜歡看漫畫,從少女漫畫、鬼怪驚悚漫畫、少年漫畫,甚至成人漫
畫都看過,但是我從來沒有真正畫過漫畫,只在漫畫學校學了2年就成為漫畫家,說實在的有
點辛苦,畫週刊連載時,有些不會畫的構圖還要查半天資料。」 
 「學漫畫以前,我讀的是寵物美容專門學校,有一天逛書店的時候,無意間翻到藤子不二
雄A的自傳漫畫《漫畫之路》,讓我突然嚮往成為漫畫家,於是立刻下定決心轉換跑道,還馬
上去報名了漫畫學校。」濱田笑著說:「我是行動派的,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處女作得學校大獎 開啟辣妹風 
 濱田說:「我才學漫畫半年,便以狗的戀愛故事為體裁畫了處女作,還參加了學校的漫畫
比賽,結果得到最優秀獎,讓我信心大增,於是立刻夢想要出道。」 
 當時拿著得獎作品,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濱田走訪各大出版社自我推銷。出版社
的編輯對她的唐突之舉都很頭痛,唯獨小學館的編輯被她個人的辣妹風格所吸引,還建議她
,不妨嘗試把周遭的辣妹故事畫成漫畫,一試之下便開啟了濱田的漫畫家之路。 
 濱田家住千葉,當她中學迷上當辣妹後,就喜歡在澀谷遊蕩,不喜歡回家,成為漫畫家後
更是長年不回家。她的第1本漫畫發行時,還是在電視節目的安排下,回千葉向1年沒見的
母親報告喜訊,濱田說,母親是最能理解她的人,不像父親偶爾見面就碎碎念。

喜歡遊蕩長年離家 媽媽能體諒
 濱田媽媽看起來就是個沒什麼脾氣的傳統日本女性,跟濱田的形象正好成對比。她很擔心
女兒夜宿漫畫咖啡館的生活,還追問女兒為何不回家? 
 濱田的回答是,畫辣妹漫畫一定要在澀谷,現在的生活超方便,不用房租,也不用水電費
,千葉的家離澀谷太遠,回一趟家很不方便。 
 濱田拿著她的《半調子辣妹》解釋說:「我的連載刊登的《SPINET》雜誌是針對成人讀
者的,而小學館的編輯也都是歐吉桑,編輯對我在漫畫中用很多的 辣妹術語、還加註解說明
的作法很感興趣。」 
 「我的想法和編輯歐吉桑的想法,其實是有些出入的。有些事在我看來並不稀奇,他們卻
覺得十分有趣。當我們討論新作品時,他們常會從我的談話中,替我找出一些靈感,可能因
為這樣,也很對歐吉桑讀者的胃口。」

辣妹術語青春辭典 歐吉桑愛看 
 「歐吉桑讀者反應說,看我的漫畫可以幫助他們了解兒女的想法,聽懂兒女說的話,我的
漫畫可說是『澀谷年輕人辭典』呢!不過,編輯有時候連我的註解都看不懂,還要再修改成
更正式的日文。」 
 的確,濱田的漫畫用了一大堆縮寫和辣妹術語,為了採訪她,記者還事先買漫畫惡補了一
下,結果似乎不太管用,邊採訪還邊請她一面解釋。 
 濱田喜歡拖個旅行箱在街頭遊蕩,玩累了就找家速食店泡一泡,晚上大多找個網咖或到朋
友家過夜,過著居無定所的遊民生活。她自有一套街頭求生術,有時到日曬沙龍免費淋浴,
有時拿薯條當護唇膏,或者拿捲髮器烤麵包,她都能自得其樂。 
 濱田說:「我跟家人見面都是拜電視節目之賜,上次跟我父親隔3年才見一面,跟哥哥則
隔5年,媽媽最瞭解我,但我也不常跟她見面,去年才因節目見了2次面。」

喜在都會叢林冒險 處處是我家 
 濱田現在不只是漫畫家,還是個藝人,被問到今後的目標時,她說:「雖然現在也拍連續劇
,從事藝人活動,但是頭銜仍是辣妹漫畫家,我不會放棄漫畫的,希望將來成名,變得很有錢
,可以回澀谷舉辦辣妹比賽。」 
 「辣妹的特徵是開朗樂觀,再怎麼無聊的事都會變很有趣,現在日本不景氣,我希望歐吉桑
們看到元氣辣妹也能元氣大增,辣妹和普通人的界線已經越來越不明顯,我想振興辣妹文化,
沒有辣妹文化,日本就完了!」 
 談到今後的漫畫作品時,濱田說:「今後我的漫畫主角不限於辣妹,我想表現的是年輕人的
觀點,描寫對流行敏感度高的年輕人,他們的生活及想法等。」 
 濱田也建議想成為漫畫家的人,不要怕失敗,要樂觀進取。她說:「我成為漫畫家之後,最
高興的事是,有些遊民朋友,看到我的例子後,都重新被激發出動力,開始再一次地追求自己
的目標及夢想。」 

要畫年輕人的生活 也拍連續劇 
 「我喜歡在都會叢林中冒險,因為會提供我許多靈感,不只是澀谷,新宿、池袋、秋葉原、
上野都是我的家,我會到處拍漫畫用的資料照片,靈感一來,就蹲在路邊畫起來。」 
「我畫的全是自己和周遭朋友的真實故事,從我的漫畫裡,也可看出年輕人離家出走的各種理由。」 
 被問到遊民生活最困擾的事時,濱田指著隨身攜帶的皮箱說:「其實當遊民有很多不方便的
地方,除這箱之外,我另外還有五大箱家當,分別寄放在不同地方的投幣式置物櫃,光是置物
櫃就花了很多錢。」 
 「不過,這種生活雖然辛苦,但也會讓人變得更堅強,有更多不同的看法,對我畫漫畫很有
幫助,我想一直這樣生活下去。」 
 被問到將來結婚的對象時,濱田笑著說:「我喜歡帥哥,他最好能跟我一起過遊民生活,說
不定生了小孩,還可以3個人就這樣活下去呢!」


她真的很酷!夏天這樣到處混應該很省冷氣錢,但是要我居無定所實在太困難了,
畢竟我只是個阿宅啊,沒有家要怎麼宅呢?XD
我個人更感興趣的是日本的辣妹分類,現在日本辣妹有分白的跟黑的。

コギャル(應該是泛指黑辣妹,或是叫小辣妹)
一般常見黑臉茶髮的辣妹就是這種,起源於1990年代。

ヤマンバ (山姥辣妹)
2000年代初期開始流行,髮色更淺,通常會脫色,眼影跟嘴唇都超白。

我用山姥辣妹去找圖找到這張,可是我覺得右半邊幾位已經是更進階版的マンバ,白眼影都化到顴骨去了!





マンバ
2003~2009年都持續流行的裝扮,山姥辣妹進階版,膚色更黑、白色眼影的範圍更大。
キグルミン
2004的限定款!穿著皮卡丘的布偶裝提著塑膠購物袋的辣妹。
這個感覺還滿有趣的,怎麼後來不換一些派大星之類的呢?bfrururu.gif
汚ギャル / おぎゃる(髒辣妹……i_0709.gif
好幾天都不洗澡不換衣服,也不卸妝的反覆補妝,所以妝特濃,幾乎都不回家在外遊蕩,
「学校へ行こう!」(校園瘋神榜)之前似乎很常做這類的題材,我只有印象是幫她們整理房間?

白辣妹就沒那麼搞怪,其實很多日系妝比較濃的少女應該都是這白辣妹。

アゲ嬢(小惡魔辣妹)
起始於2006創刊的流行雜誌「小悪魔ageha」,現在依然是很受歡迎的辣妹類型。
近期經典當然就是Gackt啊!!!!!!



姫ロリ(公主蘿莉)
是小惡魔辣妹的延伸,從2007到現在都持續受到少女喜愛,風格比較夢幻,
喜歡用大量的蕾絲跟花邊這種蘿莉塔風格的裝扮,髮型也是夢幻像公主的大捲,
化妝喜歡強調無辜的眼神。

其他還有更多辣妹文化,當然也有男生的,可是我就懶得研究了。
這分在日劇雜談好像有點妙……(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