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 腳本:松尾スズキ
演員:內田有紀、宮藤官九郎、蒼井優、涼、妻夫木聰、大竹忍

其實一開始是被宮藤官九郎這個名字吸引的,我很喜歡他的劇本,
我也知道他同時是個演員,但是我從來沒注意過他身為一個演員的表現。
無意間看到這部電影的官網,發現他的戲份還算多,其他演員我也都很喜歡,
很高興我沒有錯過這部好電影。

明日香(內田有紀飾演)是一個因為吃了過多安眠藥而被送進精神病院的人,
但是她自己一直認為她是不小心的,不是真的要自殺。
曾經結過一次婚還墮胎,因為前夫無趣而離婚,但是當前夫自殺以後她就開始失眠,
從此養成了酗酒吃安眠藥的習慣。
鐵雄(宮藤官九郎飾演)是他的男朋友,一位搞笑藝人。儘管知道明日香的過去,
他還是很溫柔的對待她,可是因為鐵雄是個非常有趣的人,
但是他很有趣這一點意外的讓明日香意識到自己的無趣,進而討厭自己。
美紀(蒼井優飾演)患有厭食症,在明日香所進入的這間女子精神病院中,
患有厭食症的人不在少數,美紀就是其中一個,她不吃東西或是吃了吐出來的原因是,
她吃下去的食物跟世界上某個有價值的人所吃的分量是一樣的,
我想這代表的是她否定自己存在是有價值的,認為自己無用,所以就吃不下東西了。
江口(涼飾演)護士曾經被病人用筆刺中頸動脈大量失血,是被病人弄傷會激起鬥志的類型。
被明日香說是鋼鐵人一般的存在,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很冷靜也可以說是近乎冷血,
但是在最後明日香梨開的時候她稍微展現了有感情的一面。
コモノ(妻夫木聰飾演)是鐵雄的弟子,很天然的一個人,基本上戲份很少,
但是因為他是妻夫木,所以名字就被掛上去了。(笑)
西野(大竹忍飾演)是一個一直在攻擊心理病患內心弱點的人,
最後明日香的崩潰也是因為西野揭露了她最不想承認的事實,就是她吞藥是餵了自殺這點。

其他還有很多有趣的配角,像是針千本門牙壞死的箕輪也飾演一個病患,
她長得很像角野卓造的搭檔春菜則飾演明日香的好友,兩個都是不注意就晃過去的客串角色。(笑)
更妙的是德井優(《惡作劇之吻》裡直樹的爸爸,這季《正義的夥伴》那矮小的課長。)!
他演一個女醫生!!!就是他那個樣子然後有胸部,還特地找女生來配音,超有趣的!
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是山岸護士,她好可愛喔,尤其是在介紹那些像鼻涕的醫院餐點時。

身為一個不成材的心理系畢業生,我完全以一個普通人的身分在看這部電影,
因為我把很多東西都還給老師了……(汗)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不少,也有讓人感動落淚的地方,
像是當她們約定完成好拼圖以後要努力的吃完一餐飯,這是サエ在這五年來吃完的第一餐。
還有鐵雄雖然還是處在驚魂未定的狀態,甚至是有點怕明日香,
這樣的他也在完全放鬆之後大哭著說「能活下來真是太好了。」

另一方面也有讓人覺得很殘酷的現實,中途明日香隔壁床的栗田可以出院了,
當她出院的時候其他人都寫了留言給她,但是她跟明日香說這些東西在她出去之後都會丟棄。
是啊,沒有人會想繼續保留在這裡的回憶吧?
即使電影是用歡樂愉快的氣氛包裝著這些病患的悲慘身世、
用詼諧明朗的節奏宣洩那些承受不住壓力而崩潰的情緒,
可是那些終究還是自己軟弱無能的証明,於是在離開這裡之後,是巴不得快點遺忘的曾經。
但是栗田留了自己的通訊方式給明日香,希望出院以後能保持聯絡。
最後明日香出院也收到了一張留言,美紀也知道這張紙在不久後會被丟棄,
明日香一踏出病房在丟棄那張留言之後,很巧的遇到了病患被救護車送來,
雖然看不到臉,但是那的的確確是栗田小姐。
嗯,現實就是如此,有些心理上的病不是那麼容易根治的,很殘酷啊。
我最後也很希望明日香跟鐵雄不要分手,總以為會有愛情的奇蹟這種東西,
可見我還是太理想浪漫主義了點,或許離開鐵雄後的明日香會真正振作起來吧。

這部電影的表達手法還有畫面處理我都非常喜歡,有些莫名奇妙要讓觀眾自己思考,
我一向都很喜歡日戲電影的這種莫名奇妙。
而且每個演員的演技都很好,用一種生氣蓬勃的表象去表達出內心很寂寞的反差,
真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好電影喔。

啊!我什麼時候才能把《繃帶俱樂部》的心得交出來?
還有好多好電影想要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wei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